国际会议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数字化时代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
作者:发布日期:2022.01.05浏览次数:

2022年1月4日,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与共创”中日企业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久事衡山大酒店顺利举行。本届论坛以“面向经济数字化和智慧城市的政策动向与企业变化”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奥正史、福田高干,孪数科技兼首席执行官马俊杰,维金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强华,云蚁智联(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烨,KDDI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事业创新·创业投资室部长笠井道彦,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葛俊,原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际部主任冯润祥,利得科技董事长李兴春等来自中日两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的百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克疫情时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化时代的中日新合作”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本届论坛也构成2020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人工智能与未来城市系列学术交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受到沪上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并报道。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主持。季卫东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未来50年,数字经济将是中日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因此本届论坛率先比较中日数字化政策和举措,深入探讨中日两国在数字经济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和创新合作的可能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周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指出,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合作是一个极具全球性和时代性的议题。中日两国技术合作历史悠久,基础深厚,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实现两国更高水平互利合作的发展方向,也是助推两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更是造福全球、泽被后世的有利举措。中日双方应当敏锐把握趋势,积极合作。本次论坛紧跟政策形势,聚焦数字经济,关注企业需求,着眼于对数字化带来的市场经济变化的认识和应对,旨在推动落实中日两国最新产业经济发展政策,对促进中日企业投资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赤松秀一代表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致辞。他强调,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国,两国在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希望自己可以竭尽所能,使中日两国之间的国民交流更加广泛,期待今后能与大家共同努力,推进两国未来的合作。他表示,“创新与共创”论坛是中日企业之间创新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很高兴能继续与季卫东教授携手推动实质性沟通,深入思考数字化时代的中日合作以及两国关系的未来。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在上海拉开两国关系下一个50年的序幕,并以此论坛为核心,通过各领域的交流,与日中双方的专家学者们共创面向未来交流的基础。

主旨演讲环节也由季卫东教授主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佐藤隆亮,大阪府智慧城市战略部战略推进办公室战略规划科参赞狩野俊明分别做主题演讲。

张英以“数字新时代,城市新机遇”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她指出,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体现出显著优势,也为不同国家和城市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形式、开拓了新机遇。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全球各国和城市发展的全新机遇,是企业塑造长远发展优势的必由之路。上海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在经济、生活、治理三个领域都取得积极进展,推进建设了一批标杆场景。基于广阔的中国市场和上海的蓬勃生态,期待中日双方企业在数字化创新领域取得更大合作成效。

陆铭以“大数据视野下的城市”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大数据可以为理解城市群和城市内部的空间结构提供新的研究范式,也能成为数字经济的生产要素和驱动力量。在大数据视野下,城市呈现出万物互联、虚实交错的智能物联网特征,导致城市的生态环境发生本质性变化,人口的居住、就业和消费以及城市之间的关系都需要重新认识、重新定位,而高密度的城市又为大数据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城市的管理政策提供新的决策依据。可见,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优质数据,构成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优势。

佐藤隆亮站在行政官员的立场上分享了“日本面向数字化的整体运作”,从总务省推进通信政策、内阁官房推进政府数字化等不同角度来考察和分析日本的数字政策,介绍了日本在数据信托功能方面的制度设计和实际的情形。在新型冠状肺炎爆发、社会数字化加速的背景下,他还详细介绍了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政府的作用、以及推进企业数据活用的努力和措施等。

狩野俊明做题为“大阪府(广域自治体)在智慧城市方面的运作”的演讲。他指出,作为日本第二城市的大阪,为了城市竞争中胜出,决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此举措最大的目标是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最大的特点是地方政府和私营公司通过公民联合生态系统推进社会实践项目。今后将以广泛的数据合作基础为社会基础设施进行整合,把数字服务推广至全区域。

随后的圆桌论坛由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福田高干主持。孪数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俊杰,维金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强华,云蚁智联(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烨,爱知县经济产业局新创公司推进督察官柴山政明,KDDI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事业创新·创业投资室部长笠井道彦在主旨演讲的基础上,围绕“数字化时代的新合作”展开讨论。他们分别阐述了中日企业的市场定位及特征,介绍了数字技术应用的各种场景和产业布局的前沿动向,并寻求中日两国企业在数字化方面开展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马俊杰表示,孪数科技的使命和愿景就是将数字简单化,使每个人都能进入到镜像的数字世界,达到真正的虚实共生。中日双方在数字生产、数字设计等方面有极大的合作空间,难点在于语言问题,我们应该探索创建一个没有语言屏障的企业合作环境。

俞强华首先介绍了维金公司的主要成就,指出数字金融让数字经济更加高效。他认为中日双方在数字金融、数字监管、数字运营等方面具有合作前景,并期待能够和日本企业展开交流合作。

宋烨认为数字经济的本质是驱动力,她从驱动力方面介绍了云蚁智联公司在发展芯片、感知技术等方面的工作与成效,她进一步提出了与日方企业合作开发有助于推动经济治理、民生治理的传感器等技术的愿景。

柴山政明介绍了爱知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指出该系统旨在以初创企业为基础,以汽车、航空、机器人等产业为核心,有助于打造创新型智慧城市。爱知县和中国、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多国高校都有合作,且已经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期待打造创业公司的全球社区。

笠井道彦认为,数字化正在中国社会快速发展 ,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新兴技术已全面嵌入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在数字化时代,中日两国企业有许多可以加强交流与合作,如机器人、移动通讯等领域。

最后,闭幕总结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玉平主持,福田高干和季卫东分别进行会议总结。

福田高干首先对全体与会嘉宾的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他进一步指出,50年前中日关系几乎等同于中日外交关系,但现在的中日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了中日外交关系,涉及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方面,为中日之间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泛的空间。

季卫东在总结中分享了他对数字化时代中日合作的感想。他指出,数字化是颠覆性技术创新,也是一场社会系统革命。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推动经济增长,构建更加富裕的社会,实现国家治理的范式转换,这是全世界的共同课题。在数字化背景下,如何实现数据跨境流通、如何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提高东亚数字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新时代实现国家间更高水平互利合作的发展方向。展望中日经济合作下一个五十周年,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将是新的增长点和亮点。在这里,两国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从而维护亚太区域的和平与繁荣、造福全球、泽被人类整体。

论坛开始前,周承副书记在贵宾厅会见了赤松秀一总领事,同时与季卫东教授代表主办方会见了张英副主任、陆铭教授、马俊杰首席执行官、俞强华首席执行官、宋烨董事长、笠井道彦部长等演讲嘉宾,并进行晤谈交流。


附部分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http://sh.news.cn/2022-01/05/c_1310410229.htm

央视频:https://w.yangshipin.cn/video?type=0&vid=y000081dy91&ptag=4_2.3.1.23113_wxf

今日头条:https://www.ixigua.com/7049521682385469965?wid_try=1

新浪视频:https://k.sina.cn/article_1892097037_m70c71c0d033011fw3.html

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514340706_120823584

科学网: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472054.shtm

澎湃新闻: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149243

劳动观察: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e2830caeac0010000df844d7e124a.htm

上海教育新闻网: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2-01/05/content_9949.html

上海科技报:http://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19674

上观新闻:

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38686

东方网:https://j.021east.com/m/1641298528047937

东方教育时报:https://mp.weixin.qq.com/s/fE7WRbovyt_CJWCLepshKA

广州日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742315#/detail/1742315?site4

深圳热线:https://think.szonline.net/caijing/20220105/202201194965.html&columnID=404

云南网:http://society.yunnan.cn/system/2022/01/04/031854260.shtml

九派新闻: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1087249541197980&wfr=spider&for=pc

阿基米德:https://m.ajmide.com/m/branddetail?id=34823344

企鹅号:https://page.om.qq.com/page/OSxTHKRIHGrGoMozvfo8ixLA0?ADTAG=tgi.wx.share.message

话匣子:

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d4f711c4-ef6e-4429-bdb5-88b751a71cc9%22%7D%7D




在线客服代码2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