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报道 > 最新信息
中心动态|第二届中日公司法务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海)于11月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19.11.09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日本经营法友会、法制日报社、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民商事法中心、公益社团法人商事法务研究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等单位支持协办的第二届中日企业法务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海)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挑战与企业法务”。中日法务论坛始办于2018年,每年轮流在东京和上海举行。本次会议是为本论坛首次在中国举行。

会场全貌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于会前在贵宾室里同议程嘉宾们进行了亲切会晤。嘉宾们肯定了中心在成立以来取得的杰出成绩,并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殷切期待。日本经营法友会特向日本研究中心赠与日本法律学术丛书,以表达对中心工作的支持。

日本经友会会长小幡忍代表经友会赠与日本研究中心图书

上午的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剑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福田高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以及帮助法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和敬意。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福田高干、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日本经营法友会代表干事,日本电气首席法务官小幡忍、法制日报副总编辑李群和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执行会长强志雄代表合作各方依次上台致辞。

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剑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在致辞中热诚欢迎各位与会嘉宾光临上海交通大学。他介绍了日本研究中心整合学校各方面资源的优势和突出法律国际化、跨学科综合研究以及高端人才培养的特色,并相信本届论坛将会成为中日法务界深度对话交流与相互学习的良好平台,为今后中日企业法务的工作提供新的良好维度,共同编制中日合作发展蓝图和世界自由经济新景象。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福田高干在致辞中代表日领馆对于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现在中日关系就新时代迈出了新的一步,去年两国已经实现了互访。“新时代”意味着共同创造新的价值,除了人才、创意这些核心要素外,法务就成为两国发展创新能力的重要法律保障。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福田高干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在致辞中代表凯原法学院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及特邀支持机构表示诚挚感谢。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法学院在8日发布的泰晤士世界法学院排名中取得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全世界第三十名的好成绩,并强调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法学院在师资、科研、评价和跨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建设密切相关。他相信,在本届论坛的推动下,中日法务将会经历更深层次的对话交流,为今后新时期下的中日企业法务的工作提供全新的思考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在座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敬意和谢意。他追溯了自09年举办企业法务系列讲座以来本论坛的初创和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和日本在当下应该高举坚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维护法律和正义、实现互惠共赢的旗帜,争取引领亚洲乃至世界的司法外交,而企业法务已经成为各国司法外交的最前线。中日两国企业法务部长和顾问律师的坦诚对话,相信能够为东亚经济建构最大的同心圆、为全球法律秩序找到最大的公约数。

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

日本经营法友会代表干事,日本电气首席法务官小幡忍在致辞中代表日本经营法友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日本经营法友会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日本企业法务的历史变迁,并指出目前该协会的三项课题是对日本企业整体向格外展开的支持、在日本本土进行对大阪地区以外的会员支持和人工智能对5.0社会等社会变革的应对。他认为本次会议表达了对法务部门能够为企业提供支持,从而使得中国企业能够更加透明地去履行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和期望。

日本经营法友会代表干事,日本电气首席法务官小幡忍

法制日报副总编辑李群在致辞中代表法制日报社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今天我们能够在论坛第二次相聚,是因为对法制理想的执着,对法制理念的认同,对法制道德的坚守。中国在法制的道路上将继续阔步向前,他希望中国企业抓住机遇,通过实际行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增进共识,收获更多的真知灼见。

法制日报副总编辑李群

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执行会长强志雄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在去年首次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3600多家参展企业中,有450多家日本企业,日本是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这表明中日企业联手共同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本次论坛为中日两国企业法务界的沟通与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并表示后续协会也将进一步行动,为中日两国企业、为更多的跨国企业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

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执行会长强志雄

嘉宾致辞后的基调演讲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企业法务中心主任杨力主持。上海市法学学会会长、二级大法官崔亚东围绕人工智能司法应用与全球治理展开了精彩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法律人的责任至少有两点:第一是人工智能+法治,既主动拥抱新科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法治的深度融合。第二是人工智能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促进、规范和保障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和可持续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企业法务中心主任杨力主持基调演讲

上海市法学学会会长、二级大法官崔亚东

日本经营法友会事务局长浅沼亨的演讲围绕日本法务部门实态调查的沿革及其意义这一问题而展开。他指出实态调查主要是为了阐明日本企业法务部门组织的实际情况,鼓励参与企业法务的各个人员展开讨论并为他们提供符合社会期望的基本信息。

日本经营法友会事务局长浅沼亨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童丽萍围绕企业战略对创新智造的新时代公司法务的作用做了系统阐述,具体涉及到产品、运营、技术研发、后端商业应用、国内和国际对于风险的识别与对标等众多维度。其讲演为嘉宾全面理解企业管理、法务和社会责任提供了新的视角。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法务官童丽萍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孙祥壮的发言主题是“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中国方案”。他认为国际商事法庭的司法审判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克服仲裁的固有弊端。在以其他国家商事法庭为例阐述了该审判形式的优越性之后,孙法官介绍了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建立的政策背景,并与嘉宾分享了其制度安排背后的中国特色创新之处。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孙祥壮

日本经营法友会副代表干事、全日空法务部担当部长田畑博章的讲演以“新时代的挑战”与日企法务的未来为核心展开探讨。他介绍了日本政府最新提出的“5.0社会”概念与发展目标,即用数据连接并驱动万物,使技术在便捷人们工作生活的同时,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接着,他认为企业法务在新时代的挑战下存在着由防御法律风险到经营战略引导与创造的重要转向,既如何走在风险的前面为企业发展规划最大的法律效益并充分发挥企业自主权。

日本经营法友会副代表干事、全日空法务部担当部长田畑博章

下午的论坛议程以分组座谈会的形式展开。第一场“中日第三方合作项目的公司法务”专题研讨由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副会长熊晨耀主持,五位发言人参与讨论。东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平野温郎探讨了“一带一路”构想之下中日第三国合作项目的企业法务;国药控股法律合规部副部长徐定立从实务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国企法务实践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日本经营法友会干事,双日执行役员、法务部长守田达也将双日株式会社法务部门面临的挑战同与会嘉宾做了分享;TOTO东陶(中国)的法务总监陆宇平则从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日本企业产品在中国境内市场竞争中的法律困境;日本经营法友会干事、东芝常务执行役员、法务部长和田AYUMI介绍了东芝公司在与中国公司的一些合作项目中管控商业风险的经验。

“中日第三方合作项目的公司法务”专题研讨

第二场专题研讨的主题为“新加坡调解公约与商事纠纷解决”,由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主任马屹主持,六位发言人参与。松尾综合法律事务所律师小杉丈夫结合自己过去法官、律师和仲裁代理人的实务经验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对国际调解问题的理解与看法;日本国际纠纷解决中心(JIDRC)事务局副次长儿玉实史讨论了国际商业纠纷在京都国际调解中心解决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陶景洲提出了其对于仲裁与调解两者关系的独到见解;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郭俊秀则谈及了中国东方航空的中日业务运营情况及在其法律合规工作中的心得;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法务室室长近藤隆雄分享了其在应对商事纠纷的过程中积累的一些宝贵经验;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主任张巍则分享了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面临的新时代的挑战。

“新加坡调解公约与商事纠纷解决”专题研讨

第三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公司法务”专题由均瑶如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学龙主持,五位发言人参与。前华为全球法律部部长郭世栈结合自身法律与科技的双重背景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对于新时代科技与法律间关系的看法;LegalForce公司 CEO、律师角田望先生向大家介绍了LegalForce软件为法务工作提供的来自于人工智能的便利;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法律大数据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宋兵结合他正在进展的研究课题作了有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真正运用于公司法务中的两个实例的分享;日本太阳诱电法务部长佐佐木毅尚分享了该公司法务人员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高效地完成法律合规工作;上海市北高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大数据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马慧民先生介绍了上海大数据整体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现状。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公司法务”专题研讨

三场专题研讨结束后,论坛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宣布今天论坛全部议程圆满完成,感谢各家主办与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会务志愿者同学们的周到服务,感谢与会嘉宾和所有参会人员的耐心与专注,祝愿今后的中日企业法务论坛越办越好。随后特邀嘉宾与主办方人员共赴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活动中心参加晚宴。

在线客服代码2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