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使命

今天,我们又站在历史进程的重要路口。

以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契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体制下,转瞬间我们又一同走过了四十年。然而,环视全球,到处充满了风险性与不确定性。为此,我们迫切需要为中国、日本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找到某种稳定之锚,迫切需要找到亚太各国加强合作的制度框架。
由于处在东亚乃至世界结构转型的特殊的节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起就背负着三大特定的时代使命:
第一、加强“海派日本研究”。“海派研究”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老学长、著名政治家汪道涵提出的命题,其特征是,中西合璧,面向太平洋,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从而形成视角的多元性、思想的包容性,即在全球化、多元化的大格局中定位日本,以第三者为参照系来认识中日两国之间的复杂关系。上海是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心、是长江流域的龙头。因此,海派研究势必更多地关注企业、贸易、金融、航运、城市治理、中央与地方的政府间关系等现实问题,更具有技术性、专业性以及实证性。
第二、发扬光大邓小平提议定期召开“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以及交大前身南洋公学编译《日本法规大全》的传统,进一步加强经贸和政法的对话机制。1902年,著名出版家张元济先生在南洋公学启动了《日本法规大全》的编译工程,囊括了现代国家制度与法律的几乎所有知识领域。可以说《日本法规大全》就是本研究中心知识谱系的出发点。我们计划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关于制度设计、法律实施机制以及纠纷解决方式的交流,推动围绕国际秩序重构以及东亚经济整合的对话,并为此搭建各种平台,例如期刊、论坛、讲座等等。
第三、促进东亚的公共外交。中日以及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相互理解以及凝聚共识是以民间交流和沟通为前提的。促进中日企业管理者、经营者的自由讨论,推动夏令营、留学等方式的青少年互动,举办公众演讲会和展览会,促进文化艺术事业方面的合作,支持地方城市之间的产学研一体化的项目和公益活动,都是公共外交的构成因素。
为了践行上述三大使命,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致力于前瞻性、原创性、建设性的研究,从需要两国共同应对的问题切入,以项目带组织、通过跨学科、跨国界的网络式合作来形成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并逐步实施亚洲未来领袖人才培养计划和高端培训项目,不断推动中日两国的交流、相互理解以及合作,以保障亚洲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繁荣,维护多边主义的全球经济体制以及公平竞争的国际法律秩序。


在线客服代码2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