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报道 > 最新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Nitto专题讲座第七讲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日期:2021.06.10浏览次数:

2021年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Nitto专题讲座第七讲在徐汇校区北四楼2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日东电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赞助。讲座由外交学院卓越特聘教授、原副院长江瑞平担任主讲人,主题为“世纪疫灾加速世界变局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所长,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武心波担任评议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剑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文科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出席并致辞。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室总经理李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玉平,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教授吕守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朱保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于佳佳、矢野经济研究所总经理吉田章弘、广岛YMCA学园上海事务所代表徐晖等中日学者、企业家和实务界人士参加了线下或线上讲座。

季卫东教授首先代表日本研究中心对本次讲座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表示Nitto专题讲座系列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并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及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

主讲人江瑞平教授结合“世界变局与中日关系”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灾”两大互动研究框架,从大量数据中剖析其逻辑关系,提出世纪疫灾加速百年变局给中日关系带来五点影响:1)新兴市场群体加速崛起提供新机遇;2)大国实力对比加速调整带来新挑战;3)世界经济中心加速东移拓展新空间;4)多边治理体系加速变革产生新需求;以及5)区域合作格局加速演变引发新动力。江教授认为,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转变。一方面,由中日接力推动的新兴市场群体崛起是百年变局的首要趋向,而疫情更加速了新兴市场的崛起进程,促使中日合作主要方向转向以新兴市场为重点的第三方。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中、美、日三国之间的实力对比变化,中日关系在大国竞争冲击下如何平稳前行,为两国政府提出了巨大挑战。最后,江教授指出,疫情加速了世界经济中心东移,而中日两国曾共同促成东亚经济崛起,因此期待中日携手再创东亚经济奇迹。在以WTO、IMF为首的多边体系难当重任且疫情强化全球治理变革需求之际,中日两国需要共同担当、加强合作,协调符合中日双方战略利益的各大课题。

在评议阶段,武心波主任认为江瑞平教授的报告展示了大家风采,并总结为五个字:“大”,指以大分析框架综合立体地分析大问题,提炼出五个富有解释力的层面,是大战略、大思考;“高”,指纵论中日关系的立意之高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远”,指从几大逻辑视角出发看中日关系,准确把握现状并提出符合逻辑与规律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其必然性;“深”,指报告突破了一般的理解,具有新的见解与独到的看法;“美”,指对内在逻辑的发现不仅深刻。还具有形式美。同时,武主任还就“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的崛起与霸权国衰弱下的大国主义”与“权力东移与国际产业布局调整下的大国冲突”,谈了自身的学习体会。

在现场提问与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参会嘉宾就CPTPP、制度型开放、中日未来的经贸合作、美日联合声明等学界与实务界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江瑞平教授一一给出见解,讨论氛围非常热烈。

在总结发言阶段,季卫东教授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总括,指出江瑞平教授的演讲高屋建瓴,对复杂问题抽丝剥茧,在世界大趋势和中日关系这一问题上,报告中展示的三个场景与举出的三个时点富有启发意义,从经济和外交两个方面说明了当前日本对中国的意义。同时,报告也指出了中日关系走出困境的关键,即“从零和到共创,以区域促多边,共创东亚经济奇迹”。此外,季教授认为武心波主任的评点非常精彩,尤其是以下三个要点尤其令人印象深刻:(1)面对国际紧张格局时中国应采取的战术策略;(2)应充分认识中日两国在政治和经贸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的重要性;以及(3)当前日本面临是否第三次“脱亚入美”的抉择,其选择将对东亚地缘政治格局形成深远影响。最后,季教授对全体演讲嘉宾以及线上线下的参与者带来的知识和思想飨宴致以热诚的谢意。

最后,日东电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城勝義董事长向江瑞平教授颁发感谢状,感谢他的精彩演讲与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支持。

在线客服代码2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