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动态报道 > 最新信息
日本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亚洲海洋政策”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发布日期:2021.06.21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亚洲海洋政策”系列讲座第四讲“东亚边缘海的规则构建与危机管控”在徐汇校区北四楼206会议室成功举办。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海南省南海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良福担任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志华主持本次讲座,本次讲座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张文诗主任、李晶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金永明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琪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讲师黄炎博士、华东政法大学刘美博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缪晓靓作为与谈人。此外,还有其他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郑志华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张良福教授,特别是他丰富的实践履历和卓著的学术影响,并对张教授以及所有到场的老师和同学表达热烈的欢迎。郑志华表示,东亚边缘海事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东亚边缘海的和平与稳定,避免误判、减少对抗、管控危机,关系到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利益和福祉。如何摒弃纷争、凝聚共识、聚焦合作,致力于区域规则和秩序建设,对于管控东亚边缘海相关争端意义重大。但问题在于谁之规则、何人来立、如何创立、如何处理普遍性规则与地区性规则的关系以及域外国家与域内国家的关系。他相信张老师的讲座必然会给大家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带来启迪。

张良福教授从“南海行为准则问题的由来与磋商进程——宣言、指针、准则案文解读”、“准则的法律约束力问题与地区规则的关系”以及“关于‘东海行为准则’的设想”三个层面,全面深入地讲述了东亚边缘海的规则构建与危机管控的相关问题。首先,他从历史维度梳理了南海行为准则问题的由来与磋商进程,特别指出南海行为准则的创立主体是中国和东盟各国,而非中国与东盟。其次,他对“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特别针对其中争议较大的问题比如适用范围、争端解决方法、域外国家的地位、合作内容与方式、禁止性或限制性活动的具体内容、准则的法律地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由于目前中国话语权弱,缺乏客观、公正、友好的舆论环境,一方面东盟有关国家企图“抱团对我”,另一方面域外国家企图干扰谈判进程、控制谈判方向。如何妥善应对这种责难和干扰对于推进准则成功谈判十分关键。他针对前述问题提出了相关应对建议,并对未来“准则”磋商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应该以务实、开放的心态处理“南海行为准则”的法律地位问题;尽力排除非法裁决的不良影响;分别考虑不同的利益攸关方,区别对待以妥善处理分歧。最后,他对于东亚边缘海的规则构建与危机管控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特别是结合中日东海以及钓鱼岛问题,提出制定东海行为准则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相关基础与挑战。

在评议阶段,张文诗主任结合南海维权工作的实践重点指出,应当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加强南海岛礁建设,增强军事力量体系。特别是基于战略谋划、着眼于国家利益最大化、着眼于长远、注意审时度势,妥善处理南海行为准则的相关问题。

李晶研究员认为,我们首先需要反思的是制定“准则”的目的。他认为,“准则”本身及意义是政治性的,目的是服务于我国的战略目标,特别是应对外部势力的干扰。此外,应当根据我国的需要,争取主导“准则”谈判与制定的节奏,最后形成对我国有利的局面。

金永明教授认为,需要高度重视南海问题一体化研究,动态调整南海政策,减少对抗,而增加有效的竞争与合作。目前来看消解南海仲裁案的消极影响依旧是重要任务。他希望通过理论服务实践推动“准则”案文形成,增强各方在南海行为的可预测性。在这个过程中,整个要重视加强国家能力建设,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琪悦博士认为,目前“准则”文本磋商已经恢复,并且正往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但在另一方面,美国介入准则磋商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为我国维权维稳造成很大压力。区域性规则应当以普遍性规则为基础,以避免法律规则之间的冲突,同时可以纳入其他国际规范完善“准则”文本。

黄炎博士认为,如何定位“准则”法律意义和政治意义值得国际法学者深思。片面地强调“准则”的法律性忽视“准则”的政治性,或者片面地强调“准则”的政治性忽视“准则”的法律性,可能都不是科学的态度。从国际政治的角度考虑,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国家实力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关系,往往也会因领域而有所区别。

刘美博士结合自己对海上军事活动的研究,指出作为对华海上竞争的工具,美国在南海的“灰色地带行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模糊性。我们应当借助于“准则”应对美国南海“灰色地带行动”,在强化南海维权执法的同时,同时避免冲突失控,稳定南海局势。

博士生缪晓靓指出,“准则”可以成为我国治理南海问题的框架性规则。借助“准则”的磋商与谈判,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海洋环境等低敏感的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达成更多的具体务实合作方案。

随后,张良福教授对于与谈人的问题和评议一一作出细致的回应。最后,郑志华指出,区域性规则的制定要处理好一般性和特殊性、普适性和地方性的关系,特别是要考虑本地区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能一味落入西方的话语逻辑。他对于张教授和与谈嘉宾的精彩发言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期待大家今后继续关注交大日本研究中心的亚洲海洋政策系列讲座。

在线客服代码2流量统计代码